大圖輸出機的墨水主要可分為兩種:染料墨水與顏料墨水,兩者皆屬於水性墨水,主要應用介質為紙材或表面塗有可吸收水份的塗布。

染料墨水(Dye)為較早期研發出來的墨水,具有顏色艷麗、色澤較深、製造成本較低等優勢,所以廣泛的應用於一般的低價家用噴墨印表機墨水,以及早期的大圖輸出機。

顏料墨水(Pigment)為另一種墨水種類,主要基於染料墨水的弱點-防水性進行改良。顏料墨水的分子不溶於水,所以就算只是印在一般常見的普通紙上,不論色塊或線條都不會像染料墨水遇水就直接暈開。顏料墨水也具有更佳抗光耐候性,比起顏料墨水更不易褪色,所以逐漸應用在較進階或專業型的水性噴墨印表機設備上。

Canon全系列大圖機設備(5色/8色/12色)都採用顏料墨水,具有優異的抗光防水性與色彩表現,搭配原廠專用紙張更能獲得最佳效果。

 

防水性是兩款墨水最明顯的差異。左為染料(Dye)墨水,右為顏料(Pigment)墨水。